SB健康美人,美容保養,養生保健,精油香氛,撥筋棒,舒緩按摩油,健康,眼睛保養,開運用品

新知專欄

「通則不痛,痛則不通 」經絡暢通百病無功

“通則不痛,痛則不通”是句中醫俗語,從字面上意思是說如果氣血暢通就不會疼痛,如果會疼痛就代表氣血不通,人身經脈中的氣血,是周流全身,循環不息的,一旦寒氣侵入經脈,經血就會凝滯不通……脈氣不暢通,就會突然作痛。

中醫講的“通”原本指氣血的通暢,而氣血運行的通道叫經絡,人體經絡連結五臟六腑,主要是由12經脈和15絡脈組成,中醫根據一天12個時辰,對應人體12經絡的運行,有不同的養生保健妙方,使人體各種功能達到協調、平衡。

所以“通”也就是經絡通暢。經絡是運行氣血、聯繫臟腑和體表及全身各部的通道,是人體功能的調控系統,經絡不通會引起身體不適,如果經絡堵塞了、不通了,就會出現氣滯血瘀或者氣血虛弱的現象,這樣五臟六腑不能得到濡養,生理功能不能正常發揮,疾病就會乘虛而入。

氣血不順暢了,身體就會開始出現問題,一般會出現痠、痛、腫、脹、麻的現象,而日常生活中最常見到的就是頭痛、腰酸背痛,手痠腳麻、關節痠痛、五十肩、失眠、眼睛痠澀等各種身體的症狀。

中醫對疼痛等各種疾病進行治療的基本原則就是疏通經絡,使氣血運行通暢。經絡氣血通暢,氣血所流經的五臟六腑才能受到滋養,臟腑功能才能正常發揮,從而抵御外邪,達到陰陽平衡,身體健康。